站内搜索:
现任领导
学会领导:
  • 会 长:张安顺
  • 名誉会长:徐  明
  • 常务副会长:郝伟夫
  • 专职副会长:李  本
兼职副会长:
  • 王福友
  • 刘亚辉
  • 齐作礼
  • 李亚兰
  • 时鹏远
  • 何衍春
  • 张  波
  • 张云涛
  • 张高成
  • 周  峰
  • 胡  东
  • 袁淑杰
  • 梁  野
  • 董玉庭
  • 雒文虎
秘书长:郭大勇
您的位置: 黑龙江省法学会 > 市县区法学会 > 正文
大庆市法学会开展研究会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10 08:23:47 来源: 

近日,大庆市法学会副会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叶带领调研组一行来到预防青少年犯罪、企业与公司法学、法治文化等3个专业研究会的秘书处,就《加强研究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并围绕法学会会员之家建设、深化地企法律服务、活化法治文化形式等作专题调研,进行座谈交流,对下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在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市法学会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秘书处、未成年人犯判后非监禁刑网络帮教平台、法官之家等场所,了解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在疫情期间依托“未成年人犯判后非监禁刑网络帮教平台”开展帮教等工作情况。高新区法院院长周兴佳一同调研。杨叶指出,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是全市乃至全省法学会系统的一面旗帜,“未成年人犯非监禁刑判后帮教网络平台建设”模式得到了最高院、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的高度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所有理事同仁的智慧、汗水和心血,要倍加珍惜。杨叶就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充分发挥专业研究会独特优势。积极动员社会力量,聚拢各方资源,让更多的青少年受益;要创新法治宣传手段和载体,利用“线上模式”开展网络直播说法、手机APP动态讲法等线上模式,提升普法宣传的广度与深度。二要全力打造帮教平台升级版。疫情期间帮教平台增设的疫情防控专题模块和针对未成年人帮扶对象开展心理疏导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不断丰富和完善平台功能,让更多帮教对象早日回归家庭社会。三要不断创新会员沙龙载体凝心聚力。要依托高新区法院和市法学会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建设“会员之家”,定期组织广大会员开展专题研讨、文化沙龙等活动,增进会员感情,切实提升研究会凝聚力和会员归属感。

在黑龙江司洋律师事务所,调研组一行来到市法学会企业与公司法学研究会秘书处,企业与公司法学研究会会长、大庆油田公司总法律顾问窦春辉,市律师协会会长、黑龙江司洋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树春等专家学者参加座谈。大家就疫情期间深化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和举行大庆法治论坛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杨叶指出,企业与公司法学研究会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企业依法规范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一要畅通企业法律服务渠道,围绕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邀请权威法律专家学者、实务部门代表围绕企业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为企业家们答疑解惑,提振发展信心。二要发挥研究会专业人才聚集优势,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团,针对企业疫情期间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医疗社保、经济合同纠纷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提出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三要做好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中可能遇到的劳资关系、合同履行等涉企矛盾和不稳定因素进行深入排查,对发现的纠纷和苗头隐患,第一时间快速调处,帮助企业化解争议纠纷。企业与公司法学研究会领导班子成员就下步地企合作开展法治论坛工作达成共识。

在黑龙江海天庆城(大庆)律师事务所,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市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秘书处,市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袁畅一同调研。疫情防控期间,法治文化研究会的理事们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创作了大量法治文学作品,起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杨叶强调,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法治文化作品讲好疫情防控法治好故事,增强法治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依法防控疫情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进一步拓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覆盖面,要避免“面对面”,倡导“键对键”,精心制作一批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在线宣传产品,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要进一步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案为鉴,增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实效。

下一步,大庆市法学会将进一步加大研究会工作指导力度,创新工作形式,并将适时开展研究会经验交流、学习观摩等活动,互学互促,不断提升研究会工作水平。

©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法学会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法学会 意见建议:hljsfxh@163.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长江路45号 电话:045158006132 | 黑ICP备14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