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现任领导
学会领导:
  • 会 长:张安顺
  • 名誉会长:徐  明
  • 常务副会长:郝伟夫
  • 专职副会长:李  本
兼职副会长:
  • 王福友
  • 刘亚辉
  • 齐作礼
  • 李亚兰
  • 时鹏远
  • 何衍春
  • 张  波
  • 张云涛
  • 张高成
  • 周  峰
  • 胡  东
  • 袁淑杰
  • 梁  野
  • 董玉庭
  • 雒文虎
秘书长:郭大勇
您的位置: 黑龙江省法学会 > 市县区法学会 > 正文
佳木斯市法学会:用法治力量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0-09-04 13:36:35 来源: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各个行业的正常秩序,在经历最漫长假期后的金秋九月,终于迎来广大师生盼望已久的开学季,学生们就要回到久违的校园。在此之际,由佳木斯市法学会、市司法局和团市委联合成立的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办公室(简称市“基层行”活动办),立即行动,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层层部署,在市直政法部门和各县(市)区招募青年志愿者,开展了系列助力开学复课活动。

 

一份真情暖心的《倡议书》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开学复课,无疑会让学校的工作量增多、遇到的问题难度加大,需要普及相关知识的任务也更加繁重。为推进学校全面复课工作步入正常秩序,我们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进校园 助力复学保安全’活动,特向全市广大志愿者尤其是青年志愿者发出倡议……”“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广大志愿者,校园将因为有您的爱而更加美丽!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助力复学志愿服务活动中,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未来护卫安全,用真情谱写出社会更加健康、和谐、平安的新篇章!”


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后,市“基层行”活动办的同志们与广大师生、家长的心情一样,渴望校园早日能恢复正常,让孩子们在集体生活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当得知教育管理部门开学的准确消息,立即起草一份《“助力复学保安全”活动倡议书》,制作成电子海报,转发给市直政法各部门和县(市)区“基层行”活动办公室,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为依法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保障全市学校顺利平稳地开学复课,深入实际,尽心出力。

很快,倡议书引起反响。其中有法学法律工作者响应号召,积极与市“基层行”活动办取得联系,愿意为开学复课尽一份义务和责任。经市司法局主管部门同意,挑选7名青年律师组成“助力校园复学法律顾问团”, 针对学校与教师可能会产生法律方面的问题和困惑,义务给予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一场规模盛大的普法盛宴

为把“依法有序严格防疫、筑牢校园疫情防线、保障复学安全到位”的思想理念普及到广大教育管理者、师生和家长心中,830日下午,佳木斯市法学会、教育局和司法局联合举办了一场助力复学普法宣讲活动,全市22万中小学师生和部分学生家长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接受了法治宣讲。


本次宣讲的两位主讲嘉宾分别是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李丞鑫警官和振兴律师事务所王国民律师。李丞鑫警官围绕学校复课后“违反防疫管理将承担怎样的法律后果”为主题,对开学复课具体要求、如何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复课以及违反校园防疫工作产生的后果进行讲解;王国民律师授课的主题是“用法治思维方式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以剖析实际案例为抓手,解读如何运用法治思维维护和保障校园安全,介绍学生校内安全常识等。


在一个半小时的整场讲座中,两位法律工作者的讲座,既从法律专业的角度明理释法,又结合发生在学校、学生身边真实的案例进行法律责任分析,让广大师生和家长受益匪浅,收获很大;进一步指导了学校管理人员如何更有效地优化安全管理方式,警示和引导家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为师生家长送上了一场普法盛宴。


在疫情防控、开学复课的关键时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在线培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学生及家长的安全防疫意识,促进了学校的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的平稳顺利进行,推动了各中小学校安全管理理念和水平提档升级。

 


一次深入实际的志愿者行动

开学第一天的91日早上,天空下起阵阵细雨。不到八点钟,青年志愿者们,及时来到各自负责小学校大门前,挂上红底白字印有“家校互动形成防疫合力  防阻疫情守护师生健康”“做细做实疫情防控措施  消除风险保障平安复学”等标语的条幅,并配戴印有“青年志愿者”的红袖标,在校门口维护校园安全环境,疏导上下学交通秩序,引导孩子们进入校园,发放宣传单等,为学校复学提供了有效帮助。


这些到校园开展活动的志愿者中,有政法部门青年干警,有青年团干部,有学校教师和安保人员,他们不顾雨水淋湿了衣服,不顾人多路滑,不顾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尽职尽责地开展工作。


为保证深入实际开展活动能够取得明显效果,市“基层行”活动统一制作了红袖标200个,印制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的条幅50余条,印刷防疫《拍手歌》和《三字经》彩色宣传单2万份。





©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法学会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法学会 意见建议:hljsfxh@163.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长江路45号 电话:045158006132 | 黑ICP备14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