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现任领导
学会领导:
  • 会 长:张安顺
  • 名誉会长:徐  明
  • 常务副会长:郝伟夫
  • 专职副会长:李  本
兼职副会长:
  • 王福友
  • 刘亚辉
  • 齐作礼
  • 李亚兰
  • 时鹏远
  • 何衍春
  • 张  波
  • 张云涛
  • 张高成
  • 周  峰
  • 胡  东
  • 袁淑杰
  • 梁  野
  • 董玉庭
  • 雒文虎
秘书长:郭大勇
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工作亮点(2016-2021年)
发布时间:2022-01-18 16:22:52 来源: 

 

 

黑龙江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本届任期自2015年11月至今5年来,在省法学会领导下,在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黑龙江省版权局等相关单位领导支持下,通过本届研究会广大会员、理事的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工作亮点如下。

一、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一)积极主办、承办全国性或全省性学术会议

本届知识产权法学研究共主办了17次全国及全省学术研讨会。研究会2019年承办了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法官、律师、政府官员、企业管理人员等600多人参会,扩大了黑龙江省的影响,极大促进了黑龙江省法制发展及法学研究,得到了来自全国参会代表的普遍好评。

研究会每年固定的两次学术研讨会,一个是上半年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系列活动举办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论坛,另一是下半年举办的省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年会。

(二)聘请著名知识产权法专家及实践部门的专家进行学术讲座

本届研究会聘请了当时的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吴汉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郭禾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彭雪龙教授来黑龙江省进行了学术讲座。5年里研究会多次聘请了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徐明珠、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李靖海等资深法官就知识产权司法审判中的问题开展讲座。

(三)积极组织研究会理事参加全国各种知识产权法学术研讨会

研究会积极将会议通知通过研究会微信群告知每一位理事并介绍相关的信息。每年全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年会、知识产权南湖论坛、知识产权上地论坛等各主要的知识产权法学全国性学术研讨会都有本研究会多位理事参加。一般都有人在研讨会上担任论坛主持、评议人或主题发言。

二、积极参加国家和地方立法及政策制定工作

研究会专家积极参加国家地方立法和政策制定工作,国家立法层面,研究会专家参加了有关就国家专利法、著作权法的修订为主题的有关研讨活动,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一)提出建立知识产权上诉法庭议案

研究会通过全国人大代表杨震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建立知识产权上诉法庭的议案。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知识产权法庭,属于知识产权案件的上诉法庭。该议案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二)研究会积极参加国家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修订及政策制定工作

2021年9月8日,研究会向国务院有关部分提交了《我国集体管理制度面临的困境与完善建议》,为卡拉0k行业收费等问题向国务有关部分提出了解决对策建议。

(三)研究会积极参加地方立法与政策制定工作

研究会参与《黑龙江省著名商标管理办法》、《黑龙江省营商环境监督办法》《黑龙江省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应急及风险防范指导规范(草案)》制定等工作,供我省制定相关政策参考。相关研究报告被省委书记、副省级领导批示。

三、积极进行国家及龙江地方经济发展与法制建设的课题研究

研究会承接我省各部门有关地方经济发展及法制建设的课题研究,为我省地方经济的发展与法制建设服务。承接的主要研究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教育部项目、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法学会重点项目、省委宣传部版权局位图课题等。

四.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法培训、教育和宣传工作

(一)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工作

研究会的多次选派专家为国家知识产权局、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黑龙江省版权局等单位开展知识产权法培训工作提供支持。

(二)研究会开展在校学生参与知识产权司法实践的活动

每年研究会都针对在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知识产权法实践工作。每年上半年结合世界知识产权日与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合作都组织在校的研究生、本科生开展法庭旁听、模拟法庭、法庭进校园等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实践教学工作,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学生了解知识产权司法实践。

 (三)积极加强知识产权法宣传工作

研究会与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黑龙江省版权局等单位合作,每年在世界知识产权日(4.26)期间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工作。2020年与2021年,与黑龙江省版权局合作开展了两次全省的版权征文活动,大大提高了社会对知识产权法的认知度。

五、积极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

(一)针对企业的具体知识产权问题开展研讨

2019年年会期间全国的专家学者、法官、律师、政府官员齐聚哈尔滨的契机。研究会组织了10多家黑龙江省的企业举办了座谈会,由著名的学者、法官、律师为企业的有关知识产权法律问题进行了现场回答和交流。

(二)走访企业积极为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提供解答

研究会组织专家到企业调研,为有企业遇到的具体知识产权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先后走访了哈尔滨秋林里道斯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玉泉酒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针对企业的一些具体知识产权法律问题进行解答。

(三)探索设立了企业理事单位

受到广东省法学会工作经验的启发,2019年研究会年会上首次增设了哈尔滨秋林里道斯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玉泉酒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理事单位,加强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的重要纽带。

六、积极扩大研究会规模和对外影响并加强党组织建设

(一)研究会规模和影响度不断扩大

经过努力和扩大影响研究会现有理事72名,2家企业理事单位。五年来研究会增加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3名、常务理事2名、副会长1名。

(二)黑龙江省与知识产权法有关的各主要单位都有人参加研究会

研究会的理事来自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省内高校,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黑龙江省版权局、省法院知识产权庭等与知识产权有关的机构,哈尔滨市松花江专利商标事务所、黑龙江启凡律师事务所等知识产权实务机构。涵盖了黑龙江省与知识产权法有关的各主要单位。

(三)成立了党支部

研究会在2018年年会上成立了研究会党支部,选出了支部书记。确保研究会的工作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与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

 

©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法学会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法学会 意见建议:hljsfxh@163.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长江路45号 电话:045158006132 | 黑ICP备14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