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现任领导
学会领导:
  • 会 长:张安顺
  • 名誉会长:徐  明
  • 常务副会长:郝伟夫
  • 专职副会长:李  本
兼职副会长:
  • 王福友
  • 刘亚辉
  • 齐作礼
  • 李亚兰
  • 时鹏远
  • 何衍春
  • 张  波
  • 张云涛
  • 张高成
  • 周  峰
  • 胡  东
  • 袁淑杰
  • 梁  野
  • 董玉庭
  • 雒文虎
秘书长:郭大勇
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工作亮点(2016年—2021年)
发布时间:2022-01-17 16:27:58 来源: 

2016年至2021年,黑龙江省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和黑龙江省法学会的正确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个案促进法治”宗旨,积极稳妥开展案例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促进案例理论研究与法律实践相结合,推动我省司法案例指导制度发展,推动司法改革,推动案例教学和法学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体现在:

1.多次组织会员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引领。

2.主办、参办的全国性法学研究会议有:承办了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2017年会;协办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3.积极开展如下案例研究及法学交流活动:2017年6月,与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法学院、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及省法学研究所相关专家教授联合主办了“法律行业发展与案例分析研究的关系研究”学术研讨会。2018年8月承办了“检察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研讨会,9月参加黑龙江法学会与青海省法学会联合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10月协助黑龙江省律师协会在哈尔滨市举办“2018北方互联网+法律创新大会”。 2019年及2020年,二次组织会员和省内一批民营企业家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适用及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案例研讨会和民营企业经营中具体司法案例座谈会。

4.2016年至2021年期间,案例法研究会组织会员开展案例法学研究的同时,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系统化工作,在法律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人民法院出版社先后编辑出版案例研究丛书六套五十余册,二千余万字。其中包括:《中国指导案例、参考案例判旨总提炼》丛书十六册;《人民法院指导案例裁判要旨汇览》丛书十二册;《民法总则案例释解》丛书一册;《中国司法裁判规则与适用标准》丛书五册;《中国审判指导案例精选与参考适用》丛书四册;《裁判精要与规则适用》丛书十三册。

5.为积极探索案例法学研究工作新机制,着力提升案例法学研究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司法体制改革的贡献力度。组织编写制作了《指导案例审判规则数据库》、《法律法规数据库》以及网站与APP小程序。得到了国内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普遍认可,已成为律师、法官、检察官、警官、企业法务人员、法律院校师生手中常用法律工具。

6.向全省60多个县级法学会和300多个基层法律咨询服务机构赠送了《中国指导案例审判规则库》软件光盘,同时广泛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选派法律实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会员组成法律咨询服务组,到基层社区、村民委员会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疑难法律问题,维护群众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6年至2021年,案例法研究会的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为我省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法学会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法学会 意见建议:hljsfxh@163.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长江路45号 电话:045158006132 | 黑ICP备14000005号